close

和小可住在一起,是因为我才从北方回到南方,没有好的住处,而小可是我的好朋友,正好她也是一个人,所以,我自然地和她住在一起了。
     那时候,和小可不在同一个城市已经四年了,我在北,她在南。我们其实是初中同学,对于上初中的那段记忆,我知道,小可一直是不愿提及的,因为,给过她太多伤害,在我的印象里,小可是个想法挺多的人,自尊心强,个性也很要强,和她在一起,虽然感觉她总是笑着,也有很清澈的眼睛,却总是有说不出的压力,怕说错话,惹她生气。
     大多数时候,我和她还是快乐的,平时说说工作的事,开开无伤大雅的玩笑,一起讨论电视里过度煽情的节目。她不太提及她自身的一些事情,问得更多的倒是我的事。
     我才回到这个我从小生长的城市,找到一份文职的工作,这份工作让以前跑业务的我头痛不已,烦琐的小事,无边无际的报表,没完没了的加班,常常让我感觉头都要炸了似的,生理和心理都极度的困累,回到家,就不断和小可报怨我的这些不如意,以为她会好好的安慰我一番,可是她总是很平静的表情,有时候是一直听我说完这些话,然后一句话不说,有时候就是听我说一半的时候,打断我,然后说:你什么都才是开始,一切都要慢慢来,文职这个工作是很磨人的,过几天就好了。
     每次她这个样子的时候,我嘴上不说,心里多多少少是有点郁闷的,觉得小可是否过于冷漠了吧。
     时间久了,我的这份工作慢慢上手了,才发现,一切都不如开始的时候难,我才有些理解小可的看似冷漠。
     和小可一起久了,发现她总爱说教,我自己也在潜移默化地朝着她的方向改变。说话不要太大声了,不在外面随便吃东西了,女孩子应该多看书,修养身心,培养气质......
     小可在离住的地方很远的郊区上班,早上6点多就要起床,为了不影响我,她总是摸着黑穿衣服,然后默默离开,坐一个多小时的车,到公司上班,下午也是如此。按她的话说,她是朝六晚七型。
     她已挺累了,但她突然有一天又说晚上要出去摆地摊,我以为她只是嘴上说说而已,没想到,第二天,她的地摊就真的开张了。她的身体里,有种说不出的很强大的力量。
     我常常觉得她是有着隐忍的快乐,身体一直很累,嘴上却什么都不说,没上班的时候,她大多数的表情都是很平静的,说是上班的时候笑累了。衣服总是会堆到桶里再也装不下的时候才洗,永远是休闲运动装,很少和在另一个城市的男朋友联系,她好像永远不需要任何人,什么事都可以一个人解决。
     我知道,这一切都不是事实。
     男朋友林从北京回来看我了,我们会叫上小可一起吃饭,在火锅店的时候,小可总是低着头看着碗拼命吃东西,爱说话的小可,很少说话。林靠得我很近,总是在我耳边轻轻地问我要吃什么,然后体贴地为我夹菜,小可都是一副什么都看不到的表情,只管吃。吃完饭,走在路上的时候,小可总会落在后面,我会一直叫她:小可,你走快一点啊。她就会紧跟上几步,然后又慢慢走到后面去,并且一言不发。
    晚上要和林出去住,到楼下的时候,小可什么都不说,自己低头就一个人上楼了,冷漠得就当我和林根本不存在。林有一次对我说,小可有时挺让人觉得害怕。
    天气渐渐转冷了。
    有一天回家,看到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的小可,顺口就问了一句:小可,怎么最近没听到你说你的Bob了?小可转过脸,看了我一眼,平静地回答:分手了。我愣了一下,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了,小可继续看着她的电视,我也只好走开。
    晚上睡觉的时候,我鼓了几次勇气,想和小可说点什么,但最终不知道说什么,还是什么都没有说。小可背对着我躺着,身体蜷曲,空气里面有种压抑的气息,还是忍不住,问了一句:你很想他,是不是?小可嗯了一句,然后,又是沉默。
    睡了吧,我没事的。小可打破了这样的沉默。
    我也转过身,心里虽然可以体会小可的那种痛苦,也有很多话想说,但我知道,她也许什么都不想听,她心里开着的花在慢慢凋零,演化成了一块坚硬的小小的石头。
    隔天的时候,小可又像平常的样子了,说着笑话,憧憬着未来,晚上也继续摆地摊。她这样的表现,令我有些担心,什么样的感觉,我却说不上来。
    星期天和小可一起去批发市场进货的时候,她塞着耳塞听歌,我们因为长期住在一起,早已习惯了彼此之间不说话,也不觉得尴尬。我转头看着窗外的风景,小可则闭了眼睛养神。
    突然转过头的时候,发现小可闭着的眼角,有一行细细的眼泪往下滑往下滑,流到脸颊的时候,小可伸出手指,轻轻地掠过,眼泪就没有了。我继续转过头,装作什么都没看到。
    我明年就要随林到北京去了,又要离开这个南方城市了,小可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,表情明显变得有点伤感,但是还是一直说:也好,两个人不可能一直相隔太远,还是在一起的好。
    我知道,其实小可心里挺难受的,因为我走了,她又要一个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oheir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